材料工程学院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壮国桢深入材料工程学院一线 指导学生工作

文章来源:材料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陈彩云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1293

走进教室 与师生同堂听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推进我校科级以上干部定点联系班级工作,校领导走进教室,随堂听课是了解学校教与学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课程质量的有效方法,更是促进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途径。12月24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壮国桢深入定点联系的材料工程学院20药品331班,听取朱飞艳老师主讲的《有机化学》课程。

在听课过程中,壮国桢认真记录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师生互动等情况,深入感受教师授课和学生的精神风貌课后壮国桢与任课教师和班级学生进行亲切交流,在课件内容准备、课堂语速适合、课前互动积极、课堂氛围融洽等方面给予朱飞艳老师高度肯定;对同学们遵守课堂纪律、踊跃回答问题、及时记录笔记等方面提出表扬。同时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保证课堂授课效果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壮国桢指出:一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他鼓励教师精心钻研教学内容,深度结合工科学科特点实际案例,充分准备教学课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打造高效课堂,优化课程体系,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二要切实加强课堂互动。课堂教学互动是师生互相交流,共同探讨,互相促进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有助于师生互教互学。通过在课堂上的及时交流,教学过程也就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三要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专业知识本身具有明显的价值倾向,专业教材和课程内容应体现时代性,建议教师可以通过深度挖掘,在已有思政元素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拓展和开发。教师在知识传授中要注重主流价值观引领,用自身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意识,履行好教书育人的岗位初心,确保课堂教学全方位的育人效果。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活动已成为学校常规教学的一部分,体现了校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课堂教学环节的重视。这对于激发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全校上下重视、关心、支持、参与教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学校整体教学管理水平有重要促进作用。

 

深入宿舍 给学生送去关怀

 

进一步落实我校科级以上干部定点联系班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教育管理,12月21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壮国桢深入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公寓,走访定点联系班级的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学生在公寓健康生活日常学习、宿舍卫生、用电安全等情况,切实关心学生在校住宿安全问题。

在班主任的陪同下,壮国桢来到学生宿舍,与同学们热情交谈,询问同学们最近的期末备考学习情况和集体生活适应状况,认真听取大家对公寓环境建设和学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学校会不断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努力解决大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壮国桢亲切嘱咐同学们在校期间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共筑校园防疫安全线。壮国桢亲切提醒同学们要劳逸结合,健康作息,饮食规律,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注意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警惕网络电信诈骗和传销陷阱。当得知安徽滁州的刘艺同学因急性肠胃炎在宿舍休息时,壮国桢叮嘱室友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有困难要多和班主任、辅导员沟通。他勉励同学们积极进取,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为将来就业升学打下坚实基础


校领导深入学生宿舍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来自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期望,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倍加珍惜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学习生活条件,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脚踏实地,不断展现工业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宿舍走访过程气氛温馨、和谐,使学校领导老师与学生的联系更加紧密,有助于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培养良好学风。最后,壮国桢鼓励班主任要不断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做好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参加班会 切实指导班级工作

 

为进一步认真落实学校科级以上干部定点联系班级制度,贴近学生,关爱学生,全面构建三全育人思政格局,12月30日下午,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壮国桢来到教室,参加了定点联系班级20药品331班“安全有我 诚信有你”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之一,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学生工作,是学校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体现。课上,班主任陈彩云结合实际案例和相关视频安全问题包括疫情防控、人身安全、用电防火安全、金融电信安全诚信考试班级常规事务工作安排等方面展开讲述。课中,班主任鼓励大家各抒己见,自由交流,提出班级需要解决的问题或需要配合完成的任务,班会课上氛围和谐、融洽,同学们踊跃发言,给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班主任进行班会总结,给出班级工作可行性指导和意见,并强调接下来的班级工作重点和主要学习任务,要求大家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场考试,制订切合实际的复习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用实力争取优异的成绩,用诚信展现良好的学风

    班会课后,壮国桢总结讲话,首先对班级工作有序开展及考核成绩优秀予以肯定,接下来壮国桢寄语全体同学们:一要注意人身安全,按照要求履行请假手续。注意宿舍生活用电防火安全不使用违规电器。二要坚定学习信心,努力学好学科专业知识,掌握制药化工专业技能,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自强不息,展现青春担当。三要掌握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认真努力复习,争当诚信考生,迎接期末考试,做到学有所成。四要珍惜学校学习机会,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树立更高学习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最后,壮国桢预祝大家逢考必过!战无不胜!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此外,12月24日晚上,壮国桢利用下班时间,冒着严寒驱车来到教室参加20药品331班“喜迎元旦 共庆生日”的集体生日主题班会,为孩子送来温暖的祝福,同学们备受感动,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学习,积极践行工业学院诚信、笃实、勤俭、创新的校训精神,不负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担当。

学校领导干部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成为实实在在的“联系人”,学生生活的“贴心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充分体现了我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