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开展家庭困难学生“暖冬行”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材料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陈彩云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677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资助育人的相关政策,深入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展开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寒假暖冬行动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材料工程学院持续开展困难学生“暖冬行”系列活动。

为了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多层次需求,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材料工程学院在充分调研、了解学生实际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资助。第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物资补助。对于学院困难生,尤其是孤儿、残疾、建档立卡和特困供养的学生,学院提供相应的生活物资补助,便于学生购置冬衣、冬被、手套、围巾等生活物资,让学生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温暖。第二,寒假往返路费补助。根据学生的实际困难情况,学院对困难学生提供寒假期间往返路费的补贴,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困难家庭学生的经济负担,让学生可以安心归家,顺利返校。第三,学院组织开展困难学生座谈慰问、寝室走访等活动,将学校的关心与关爱送到学生身边,激励学生努力奋进,感恩知责。

此外,学院认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行动。近日,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嵇天培、副书记潘逸、分团委书记周益和辅导员团队前往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潼西村走访看望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前,学院精心筹划、为困难学生准备了饱含学校关爱和新春祝福的米面粮油等暖心生活大礼包。走访期间,团队深入困难学生家里,与学生家长进行亲切交流,反馈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状态,实地了解到学生家庭真实困难情况,并传达了学校对于困难生的各项帮扶资助政策。嵇天培对学生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她克服困难,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同时受访学生也表示会自立自强,勤奋学习,通过勤工俭学等途径减轻家庭负担,更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早日学有所成、回馈学校、报答家人。受访学生及家长对学校减免学费、给予国家助学金等资助政策深表感激,同时也对学院的关心、培养和教育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孩子奋发向上、立志成才。

此次暖冬系列行动送去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心和殷切期望,不仅是对学生物质上的资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暖冬行动是学院延续多年的有效育人举措,是落实精准资助和家校共育的重要途径,既增进了学校和学生家庭的联系,进一步深化了家校协同育人的作用,又有效推进了资助与育人的深度融合,让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有力度、有深度、更有温度。(审稿/檀祝平、潘逸、李颖、戎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