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学党史 守初心 铸师魂”师德师风主题征文——潘逸

文章来源:材料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631

诗意的修行

潘逸,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自进入我校以来,一直担任辅导员工作,十五年来,他始终奋斗在学生教育管理的第一线,成为一届又一届学生的领航者与引路人,曾荣获“2015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第二届、第四届江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常州市优秀团干、团市委优秀工作者、常州市职业院校德育先进工作者、常州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先进工作者、常州市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潘逸爱好中国古典文学,尤其对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境界说”推崇备至。他一直认为,治学是这样,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也同样如此,因此常用三境界来鞭策自己。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辅导员工作是非常繁杂的,5+2”、“白+黑”几乎是常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不沉下心来,耐不住寂寞,是很难坚持的。十五年来,潘逸带着对学生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满腔热爱,一头扎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他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座右铭,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时刻关注学生所思所想,踏实开展各项学生工作。操场上,经常出现他组织同学们参加集体活动的身影;宿舍里,他和同学们促膝谈心,深入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尽量给予帮助;教室中,他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集合起来,帮助他们找差距,想办法,制订学习计划,力争把成绩迎头赶上;办公室里,他会和某个违反校纪校规的同学聊很久天,只为了让他能真正意识到自己错了……一次次无私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与赞扬。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在辅导员工作中,如果仅仅只是耐得住寂寞,满足于把常规工作做好是远远不够的。这里的“伊”字早已不是才子佳人,而是我们自身所追求的理想和所从事的事业,是一种认定了目标就孜孜以求的执着精神。“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成就理想决不能坐而论道,也不能脚不沾泥,必须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在长期的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潘逸在日常工作中也正是这么做的。材料工程学院深入推进学生德育特色工作。依托“王德林德育工作室”平台,加强志愿者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以“吴宏胜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为依托,坚持“五育并举”,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形成良好的育人效果。材料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立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通过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及省委教育工委的中期考核,在此基础上经学校推荐申报江苏省“优质党支部”。潘逸担任分团委书记期间,其所在分团委被评为“江苏省青年文明号”、“ 第十六批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常州市五四红旗团委”、“常州市青年文明号”、“常州市年度优秀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在常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潘逸看来,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最终境界和追求。他始终相信,对学生最好的教育是:你自己首先活成一束光亮,一团火焰。你总是能照亮别人,温暖别人,感染别人,你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光明,让人看到你自然而然地生出力量和勇气。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学生教育管理也是一种诗意的修行,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我们也在这一过程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辅导员的美,美在内秀、美在热爱、美在情怀、美在坚守;辅导员的美,是对学生的爱、对工作的实、对事业的真、对价值的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