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学党史 守初心 铸师魂”师德师风主题征文——马洪霞

文章来源:材料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631

秀水泱泱,党史流芳

一、誓言

1921年的一个夏天,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凭栏远眺,雨中的南湖烟波浩渺。雾霭苍茫中,一艘红船静卧碧波之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了。从此,革命的火种点亮全中国;从此,革命的航船扬帆启航,中国的历史开启了全新的篇章。多少次,入党的誓词清晰而明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2020年,春天的钟声敲响了,迎接我们的不是新年快乐,而是疫情的爆发。于是,以党员同志为先锋的全国广大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各级公务员以及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向疫情宣战,誓死保卫人民的生命与健康。他们在党旗前宣誓:“听党召唤,信念如磐。不忘初心,使命在肩,团结拼搏,共克时艰。疫情不除,绝不凯旋。”

是的,面对疫情,我也曾经有过悲伤,有过彷徨,有过恐慌。但是,在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强大力量的鼓舞下,在党员精神的感召下,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对自己暗暗发誓:我必须行动起来了。

二、初心

    2017年10月31日,红船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习近平总书记说,这里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们党的根脉。他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作为教师,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应该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责任。

面对突发的疫情,作为普通老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此时,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组织好职业院校在线教学活动通知》。我负责的《药物制剂技术》课程团队,第一时间在智慧职教云平台建设课程网站,采用了“QQ视频课程直播”+“职教云今日课堂互动”+“QQ课程群”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尝试,解决了居家在线教学的难题。

因为初三的儿子要备战中考,书房是他的“战场”。我只好把家里的阳台开发成了工作室。购置了触屏电脑和手写笔,绿色幕布、直播架、补光灯、录音笔。小小的阳台,也成了我的“战场”。

作为一个“电脑白痴”,我在我的阳台工作室一呆就是一天。床头山,厨房美食街也鲜有我的身影。我学习在线教学软件已经达到了痴迷的程度。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不但更加熟练地运用camtasia9.0录屏软件进行教学视频的录制和编辑;用东方仿真3D虚拟生产实习软件模拟生产操作;还学会了用万彩动画大师AM制作绚丽活泼的微课动画,用Macromedia flash8.0制作动画展现基本原理;用Mindmaster 制作思维导图,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点。

努力总有回报。我的学生,在线上课出勤率从未低于90%。他们的作业,及时而准确;他们发来的笔记,工整而详实;他们的在线讨论,热烈而专业。同时,我的课程团队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案例也在全国职教云网站展播。

三、流芳

2021年,抗疫战争已显成效,全国人民一起苗苗苗。本不是党员的我被深深打动了,深深震撼了,深深折服了。建党一百周年,我带领学生,利用《药物制剂技术》课程,“芳香酊剂的制备”项目,为我们亲爱的党献礼。

前调青草香,寓意不忘初心,扎根人民;中调雪松,寓意革命先烈坚韧不拔的品质;后调乳香,象征着党如母亲一般的关怀。这是我的学生——19药品331班房文晓为建党百年华诞配制的香水。经过设计方案、配香、溶解、调香、灌装等近十个步骤,最后贴上自己手绘的“红色华诞”标签,一瓶“爱国”香水就制成了。她说:“我上网学习了党史,再加上老师讲课时的党史教育,令我感悟很深,所以我选择了红色和黄金色的流沙配在香水里,象征着党旗和党徽的灿烂光辉。”一时间,朋友圈、新闻报纸、电视台争相转载,报道。就这样,红色基因得以表达,红色种子发芽开花,香飘万里。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百年党史,万年流芳。小小红船,已成巍巍巨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