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学党史 守初心 铸师魂”师德师风主题征文——周益

文章来源:材料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639

以美育人及智及德

周益自进入我校工作十三年以来,始终奋斗在学生教育管理的第一线。他立足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讲话为理论指导,长期在我校推动开展文化育人实践,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致力于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一、以公共选修课为基础,铺设理论之美的台阶

周益主要开设舞蹈鉴赏、形体舞蹈、街舞等公共选修课程,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质。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不断探究新课标理念和教学方法,紧紧抓住“以美育人”四个字,在工作中追求新的发现、新的开拓、新的境界,将美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中。他用艺术之美感染学生,熏陶学生,提升学生。与此同时,紧密联系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将思政理论融入艺术之旅。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为学生做出一席丰盛的精神大餐,让学生在艺术中感受新时代思政的活力,在新时代思政中领悟到艺术的魅力。为此,他于2018年获得院优秀教育工作者;2020年获得江苏省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微剧征集展播大赛优秀奖。

二、以打造各类参赛团队为抓手,开拓拼搏之美的路径

周益长期作为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指导老师,打造出多支优秀的艺术类竞赛师生团队和丰富的艺术作品,为我师生参与全省、全国的重大文艺比赛,开拓了实现拼搏之美的重要路径。特别是舞蹈类的作品,更是佳绩不断:2019年荣获中国学生街舞锦标赛原创Breaking齐舞高职高专组(小集体)亚军和中国学生街舞锦标赛原创综合风格齐舞高职高专组(小集体)季军;2020年荣获江苏省大学生街舞锦标赛齐舞乙组第一名和常州市龙城运动大联赛在常高校健身操(舞)一等奖等。作为指导老师,他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艺术成长,个人发展,悉心指导学生学习,生活,活动中的各类问题。他从学生立场上思考问题,以学生角度看待问题,用学生方式解决问题。作为比赛教练,他是学生中的严师,对待艺术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学生为他的艺术之德,情操之雅,水平之高所深深地折服。

三、以开展文艺汇演为窗口,筑造活力之美的舞台

周益编排、组织、导演过众多的文艺汇演,无论是建校60周年专题文艺汇演、还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以及一年一度的元旦文艺汇演,通过对每一个节目的精心挑选、对每一次排练的严谨要求,倾心筑造展现校园文化、校园活力之美的舞台。由于他的先进表现,获得诸多荣誉:2018年院建校6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先进个人;2019年院优秀工会干部。他是台前幕后的多面手:作为台前表演,他用美妙绝伦的舞姿,细致入微的配合,完美无瑕的节目,深深地打动着台下的观众;作为幕后导演,他孜孜不倦的挑选节目,排练细节,打磨流程,只为呈现最终舞台上最好的效果。他以他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拼搏精神、高度信念,成就舞台上活力的少年,无瑕的环节,精美的汇演。

四、以志愿服务为导向,开通奉献之美的渠道

志愿服务工作也是周益展示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通畅了我校师生感受奉献之美的渠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汹涌之际,他以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防控疫情为背景进行舞蹈作品的创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着新时代高校师生们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帮助疫情中的人们重镇信心。他多次参与组织校内无偿献血工作,积极宣传倡导无偿献血,为救助病人作出自己的努力,个人被评为常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组织者。自担任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以“王德林德育工作室”为平台,积极联系一加爱心社社长王德林,学习合作推进志愿者服务工程。党建带团建,他用团委学生会创意实践部和益佳微公益社团为联动抓手,长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奉献爱心,为孤老及残障人士服务,积极倡导学生党员起带头模范作用,所在支部被立项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