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新生校内专业认知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材料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532

深秋校园的桃花岛畔,银杏化作秋日的铃铛;秋风抚过树梢,一粒粒饱满的银杏果闪烁发梢,常州工业校园的深秋亦变得多彩。还未来得及细细欣赏和品味这深秋校园的一抹金黄,2022级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新同学们在青年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开展专业认知教育实践活动。深秋时节,金黄的银杏叶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同时它的药用价值也极高。 《中国药典》2020年版一部药材和饮片记载:银杏叶性味甘、苦、涩,平。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银杏果(白果)敛肺定喘,用于痰多喘咳等。”在我国民间,人们早已将银杏叶煎汤、煮茶,作为一种养生良药。而银杏果也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特殊食材,白果炒猪肚、白果百合粥等都已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美味且营养价值高的经典菜肴。

温暖宁静的午后,同学们穿梭在桃花岛畔的银杏林间,忙着采摘深秋尚绿的银杏叶和拾捡掉落在落叶层中的银杏果。同学们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采摘和分拣树枝上符合药用规格的银杏叶片,在层层落叶中仔细翻捡,筛选检查一粒粒成熟饱满的银杏果,将符合入药规格的果实逐一收集到大烧杯和广口瓶中。他们在收集药材中相互交流采摘心得和技巧,现场气氛热烈。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带头人汪熙博士随手拿起一片同学们刚采摘的银杏叶片在现场给同学们介绍到:中药文化博大精深,它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受到许多国家民众广泛认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中药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大家收集了银杏叶和果实,我们要把它们带回实验室去,运用我们专业的中药生产技术对里面的有效药用成分进行进一步的提取、分离和鉴定研究。”

在材料工程学院药物分析实训室里,专业青年骨干教师邵星橙博士介绍了中药提取实验原理和操作步骤,并指导同学们完成了银杏叶的粉碎、药用成分热提取、过滤和滤液浓缩等一系列实验操作。同时,汪熙博士介绍了中药提取分离技术在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及中药制剂等学科中的应用,并带领同学们运用药物分析技术对银杏叶提取物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开展的专业认知教育实践活动巧妙地将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融合在一起,不仅让新生们了解了中药材的采集、加工、药用成分提取、分离和鉴别等工作流程,还让学生体会到了中药文化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和自豪感。22级药品331班蔡思雨同学表示,通过参与本次专业认知实践活动,使她深刻地认识到学好专业知识和掌握专业技能的重要性,更坚定了她未来扎根医药行业,努力成为药品生产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