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赴企业开展专业调研并探望顶岗实习学生

文章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544

31日上午,材料工程学院一行前往青山绿水(江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开展环境工程技术调研,洽谈校企协同育人方案,并看望2020级环境专业顶岗实习学生。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乾、周凯,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陈怀民、班主任朱飞艳和顶岗实习指导教师麻丽华,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招聘经理谈建波、人事主管肖琳、人事助理钱丹丹、常规事业部部长助理田甜,以及顶岗实习学生参加座谈。

首先,肖琳介绍了企业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成效,青山绿水(江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是业内的头部企业,在产教融合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包括企业导师安排、课程设置、专业能力培养,甚至学生生活环境关心等方面均做出了有效的安排,我院学生在企业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同时,肖琳还针对校企合作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学校开展专业教育、劳动教育、就业教育和课程思政等提出了建议,并欢迎未来有更多的学生扎根青山绿水公司,为常州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王乾和周凯就双方开展更深入的校企合作进行了探讨。他们指出,鉴于企业对接的学校比较多,建议企业可以设立实习生榜,每月公布实习之星,提升学生工作热情的学校荣誉感。同时,将现代学徒制班的时间前置,从学生入校开始就开展认知实习、开展党建团建、培养师生科研团队,融入企业文化和企业所需技能,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谈建波建议订单班培养可以融入企业典型项目,开展土壤、微生物等项目检测,企业可派高工进行兼职,共建项目化教材,并欢迎未来有更多的学生扎根青山绿水公司,为常州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我院学生朱利君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企业组建的现代学徒制班,让同学们有了这么好的机会在公司学习,企业、学校双导师的师徒教学,帮助他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了实践真知,更好地掌握了岗位技能,打开了在企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最后,双方表示,要更深入地挖掘产学研的合作空间,打造企业现场工程师的培养机制,未来真正实现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