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我校举办“弘扬劳模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劳模进校园活动

文章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作者:郑新涛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29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技能 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崇尚先进,塑造崇尚劳动、崇尚创造的新时代劳动价值观,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519日下午,我校举办“弘扬劳模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劳模进校园活动。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模具部部长、我校校友吴宏胜为我校师生做主题宣讲。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滕业方、副院长王乾、邓建军工匠学院王静、王艮珍老师以及二百余名同学现场聆听宣讲,宣讲由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逸主持。

宣讲现场,吴宏胜与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从一名普通的注塑操作工成长为到全国劳动模范,从攻克双色、多色注塑模具到带着团队攻坚克难,所带领的模具部为公司荣获江苏省精密注塑模具重点骨干企业称号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劳动故事,他总结自身经历经验,与学生们分享: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挑战;努力提升自己,练就过硬本领;保持学习,争当技能型人才等心得体会。吴宏胜用朴实亲切的话语讲述自己在成长道路上的动人故事,他告诉学生要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尊重劳动成果及劳动者,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勉励广大学子争当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劳动者。在讲座中,诠释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参加会议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宣讲会后,材料工程学院在工匠楼404举办“学生会客厅”之劳模——学生面对面座谈会,吴宏胜与青年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他分别以职场准备、自我定位、行业方向、自我实现等方面的话题,以一个个的小故事,生动介绍了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的经历。他嘱咐同学们要养成读书的习惯,和书籍交朋友,从书本汲取知识;通过实习实践,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做事一定要有责任心。在学习备考的同时,要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变成了追星一族,纷纷就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向吴宏胜提出各种问题。借助如此火热的“明星见面会”,吴宏胜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要坚守专注的工匠精神、发扬拼搏的奋斗精神、追求忘我的奉献精神,要学习专心,做事用心,待人诚心,成为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更好地担当祖国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随后,吴宏胜参观了我江苏省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实训基地,现场指导高分子专业学生开展实训,并详细讲解相关机器具体操作注意事项。同学们认真听讲,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劳模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了劳模工匠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教育引导学生用新时代劳模精神锻造好青年的奋进之笔,深刻理解、认真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