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乐己•常工业】材料工程学院开展“润泽心灵,向阳而行”艺术疗愈主题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作者:周宇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279

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健康心态,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材料工程学院于近期开展“润泽心灵,向阳而行”艺术疗愈主题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合理宣泄负面情绪,同时培养学生乐观自信、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健全人格。

“多彩园艺,植愈身心”园艺疗愈。本次活动运用园艺疗法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从大自然中获取积极心理能量,感受生命与艺术的融合。同学们通过发挥想象、拼贴成画的方法,利用校园里的树叶、花朵、树枝、干草等大自然材料制作一幅内容暖心、阳光的创意贴画,表达自己对“我”、“生命”以及“生活”等主题的思考,将大自然的美转化为生活的装饰美,获得身心和精神上愉悦感受。通过本次活动提高了大家感受美的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爱护生态环境、热爱生活的积极心理品质。

“以画愈心,守护心灵”绘画疗愈。本次活动运用绘画疗法,采用曼陀罗绘画的形式,走进同学们内在的精神世界,感受自我潜意识。活动现场引导大家利用彩色铅笔在绘纸上进行DIY涂色,描绘出内心世界的独特色彩。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就自己对美的感受进行艺术创作,每一幅完成的绘画作品,都是一把钥匙,用来开启同学们内心世界的大门。通过本次绘画疗愈活动,同学们放松了身心压力,学会了新的解压方法,抒发了自己的内心情感,提高了自己感受爱、表达爱的能力。

“心旋共振,与爱相愈”音乐疗愈。本次活动以音乐体验作为一种疗愈手段来帮助同学们纾解生活中因各种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放松心情。活动开始,首先以钢琴版《虫儿飞》为背景音乐引入本次音乐疗愈活动,现场气氛温暖、放松,同学们用心感受,耐心聆听;接着音乐氛围转为活泼、欢快,《春天有脚》和《Beautiful Journey》两首歌曲仿佛把大家带入明媚的春日,点亮了每个人的好心情;最后是《安河桥》和《青石巷》,两首纯净优雅的钢琴乐,像是在诉说身边的故事和自己的内心,是那么的真诚和简单,给聆听者带来希望和勇气。本次音乐疗愈活动让大家对音乐的疗愈作用有了全面理解,也重新认识了音乐的魅力,感受到音乐带给人的温暖与鼓励。

本次艺术疗愈主题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帮助学生构建了和谐的身心秩序,培养了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拓展了他们对生命的认识和体验。后期,学院将继续拓宽心理育人渠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心理育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