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

      01 我们的专业

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是由我校历史悠久、特色最鲜明的专业之一,被评为国家骨干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首批示范专业。

高分子材料是当前品种最多、应用最广、发展最快的材料,主要包括塑塑料、橡胶、纤维、粘合剂、涂料和高分子基复合材料。已普遍应用于航空航天、电气电子、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和人们日常生活。例如歼-20战斗机机翼、新能源汽车外壳、电子元器件、机器人仿真皮肤以及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等都属于高分子材料。

 

 


       -20战斗机                                新能源汽车外壳

 

 

 


          电器元件                              智能机器人

冰墩墩雪容融

02 我们的老师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1人,省科技副总2人,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5人,博士、博士后5人,硕士6人,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03 我们的实验实训条件

校内建有江苏省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实训基地,下设数字化设计、配方设计、智能制造、分析测试等分中心,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固定资产超1200万元。

  

 



校外与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罗斯蒂精密制造(苏州)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实训基地。

 


04 我们的课程

1)高分子材料数字化设计

通过学习CADUGPROE等课程,使学生能够根据需求设计新颖的产品外观和模具结构,职业技能满足企业产品设计师岗位需求。

2)高分子材料配方设计

通过学习高分子材料与配方、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高分子材料改性等课程,使学生能够根据性能要求设计配方,职业技能满足产品研发工程师岗位需求。

3)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

通过学习高分子材料智能加工设备(高速混合机、注塑机、挤出机、吹塑机等)课程,使学生能够熟练的掌握设备操作,并且根据具体情况调节工艺,职业技能满足生产主管、技术主管等岗位需求。 

4)高分子材料检测技术

使学生掌握力学性能、热性能、电性能、加工性能等高分子材料性能检测设备,能够熟练准确的完成相关性能的检测分析,职业技能满足检测质检分析师岗位需求。

04 我们的风采

面向长三角地区新材料产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与创业能力,胜任高分子材料产品开发、工艺优化、质量控制、生产管理、市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海、常州、苏州、无锡等地的多家高分子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与我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为其不断提供人才,连年就业率高于95%

 

 


校企合作签约现场 

05 我们的升学与助学

通过“专升本”、“专接本”等方式考取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等学校的本科文凭。历届大部分优秀毕业生能够通过本科衔接考试,并且有多名毕业生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为鼓励本专业学子,由优秀校友捐助设立了“专业奖学金”,人均5000元,其中特等奖10000/人、一等奖8000/人、二等奖5000/人。

 

 优秀校友、全国劳动模范:吴宏胜             


优秀校友:韩迎辉

江苏工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黄炎培全国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