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环境工程技术

环境工程技术是国家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营造健康生活环境所发展出来的朝阳专业。我院于2002年开设环境工程技术,并逐渐成为我院的热门专业之一。学院致力于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服务于太湖流域水、气、声、渣的治理行业,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供有生力量。


专业以理论——实操——实习三步走的学习模式,学校建设有1000余万元的实验实训设备,实验室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拥有江苏省化学实验中心实训基地,建有环境工程实训室、环境治理综合实训室、环境监测实训室、仿真实训室。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企业导师1人,获得2021年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22年国家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就业主要面向省市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等政府部门,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环境影响评价等技术服务企业,大中型工矿企业环保相关岗位,从事环境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环境规划及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课程综合实验课堂上,通过项目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在校内开展水质检测,进一步增强师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专业教师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获得二等奖两项。

                  

社团连续多年赴校外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开展生态农村水资源环境调研,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获评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实习阶段,通过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形式安排学生到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佳蓝检验检测有限公司、绿水青山(江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常州市排水管理处戚墅堰污水处理厂等校外知名企业和事业单位进行学习。

                  

另外,有意向的同学们还可以成为教授、副教授及博士的科研助理,学习前沿的环境治理技术,掌握专利申请、科技论文写作等技能;更有机会被推荐到国内外优秀大学(如英国德比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韩国嘉泉大学、九州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名师门下进行深造。

                  

       荷兰瓦格宁根大学访学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访学